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很多大学都将面授课程改为了线上课程。为了能够完成学业,很多留学生不得不过上了“日夜颠倒”的生活。那么这么辛苦的学习,在国内上网课的留学文凭会被认可呢?毕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认证海外文凭时有多项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必须满足在境外需居留一定时间。


鉴于疫情的特殊情况,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当时特地说明:因为疫情,留学生回国改上网课,不影响其留学经历和文凭的认证这一政策免去了很多留学生的后顾之忧。


但是这也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去年3月曾发布公告,称接到多起举报,部分外国学校在疫情期间,针对中国市场大肆开设低质量在线课程。


这些滥竽充数的网课,以及开设它们的“机构”,打着“不出门,获得外国学历”的幌子,让学生花钱买学历。


一些人很容易上当,花大价钱报名不正规的外国大学以及甚至不能称为大学的私校。


这种“骗钱”行为违反法律,即使有些机构真和外国学校合作,网课后可以获得相应学历,也都是外国的三流院校。


这些劣质留学生的存在,反而破坏了正规留学生市场,让正规留学生受到不公平待遇,拉低留学生的水准。


留学服务中心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海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其所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


但坚决反对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假借疫情突击增开大量在线课程的做法。


2021年下半年,海外大学绝大部分陆续恢复正常教学,中国留学生也基本上重新出国就读,只有极少数学校还给学生提供网课选择。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出新的政策通告,加强认证审查,并列举了几所学校。




2022年3月24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官方公告称“跨境远程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暂不在我中心认证范围内”。



针对这份公告可以解读为——如同一课程同时开设面授(也就是全日制学历)和远程授课非全日制模式,学生如果就读的是远程模式下的境外高等学历,也就是非全日制学历,那么将不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范围以内。如果是正规全日制注册学籍的同学们不必担心。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曾在被询问相关问题时,给出最新回复——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校授课转为线上远程授课的同学,需要在毕业后需要出示线上远程授课的证明,以及学校相关官方发布的转为线上授课的相关通知或者校长法令毕业后,学历学位认证将不受影响。


当然详情具体信息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方通知为准。


编辑搜图

备考工具 Tools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场查询

报名流程

考试费用

考试流程

成绩查询

转考退考

成绩换算

小程序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