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实战方面的东西,因为我看之前很多分享的童鞋都是从备考和实战两个方面来分享的,但是我在上博智的双周封闭班之前是并没有接触GMAT的,我连OG都没有看过。所以我所有的备考过程就只有这14天。封闭班结束之后,距离我考试还有一天,但是那一天其实我什么都没有干,因为我觉得比起临时抱佛脚可能调整心态对我的帮助更大。

下面开始的分享——

首先,我觉得很多人对GMAT的理解不太正确,但是大家如果听过一些博智的网课或者面授课程的话都会有一定的了解。它并不是一个语言考试,它属于在美国的大学生也需要考的东西,所以语言不过是它的载体,是一个基础。它也并不要求高深的语言技巧,托福100分完全就够了。

再次它是一个有时间限制的考试,它要求你在一定的时间内拿高分。它的高分很微妙,并不是要求你做对多少题,而是有一个“库”的概念,这个“库”我之后再提,我首先要谈的是一个时间分配。我们首先谈Verbal部分,因为Verbal部分是中国学生感觉比较困难的一部分。Verbal分为阅读、逻辑以及语法这三大板块。

这是我的ESR,这是我的一个时间分配。我觉得我的时间分配还是比较合理的分配,前半段和后半段的时间差别不会太大,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知道有同学前半段做得非常快,后半段剩下十分钟,还有同学前半段做得太慢了,导致后面没做完。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我们在时间分配上要有一个对时间的动态把控,就是你大概做到一半的时候,会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所以大家在模考的时候多注意一下把控时间。

时间分配要根据自己来定,因为我觉得时间分配要有效率,而效率对我个人而言的话,我是战略性地放弃一部分SC,就是语法部分,因为我发现在我模考的过程中,我经常会在一道语法题上看三分钟,但是我并不知道这些选项间的区别在哪里,那这三分钟实际上就浪费掉了。那这三分钟其实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这三分钟我用在逻辑题上,我可以缕清逻辑的脉络增加我的正确率或者我花在阅读题上,我可以把细节读得更清楚,我可以有效提升阅读的正确率,但是如果我浪费在我不会的SC上,那就是浪费。所以希望大家在平时模考或者练习的时候了解自己在各个地方的收获回报,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对自己有一个关注。

我这边整体时间分配是,

逻辑2分钟(2分钟是一个正常的分配,因为在封闭班的时候,王文静老师也讲过不管高分选手还是小白逻辑都得花这么多时间,其实在考场上,进入高库之后,读完差不多就这么多时间了。)

阅读1分44秒

我的SC用时比较少,我其实是把SC的时间留给了逻辑。

飘起来,这个是我们封闭班王文静老师分享的一个考场锦囊,这个意思非常抽象,我给大家讲一下,大家如果玩过游戏就会知道,设计游戏分为FPS和TPS,第一人称视角设计和第三人称视角设计,我们考试的时候尽量把自己代入第三人称的视角,因为一旦我们过度陷入到这个考试中,就会抓着一道题不放,这个状况是不好的。首先,你会忘了自己考试的目的,其次你在一道题上会花费过多的时间,失去对整体大局的把控。所以理想的状态是站在一个第三视角,整体俯视自己的心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宏观的把控。

接着我们对Verbal的每一部分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SC这部分是语法,它所有的高库题,它都会有两三个语法没有任何错误的选项,这是从语法的角度来杀掉它的,这时候你需要在意的是语义的把控。这句话也是我在封闭班听老师说的,老师说GMAT是个商科考试,它的目标在于精准地无歧义的表述,而不是句子要多么优美,句子要拉多么长。这个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误区。我SC的部分,我语法部分比较弱,平时做题看书都是靠语感,所以说我在实战过程中,我遇到问题都是靠语义来杀。语法的话,基础的语法错误我知道,比如主谓一致啊、修饰、指代……这些基础的语法点我是知道的,但是在语法正确的情况下,要考语义理解。我语义理解这方面擅长一些,所以正确率也高一些。

CR的话,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逻辑,这一部分我当时运气比较好,考场上全对了。这个肯定是运气成分,因为我在模考的时候没有全对过。我觉得让我说技巧的话,其实很微妙,是个不断熟练的过程。有的人看到这道题看到题干自然就觉得这样选对了,有些人就选不出来,每个人的逻辑不一样吧,这是个可以训练的。就是大家在平时做题的时候,理一下逻辑脉络,画一下逻辑图,当然在考试的时候是没时间去画的,但是在平时练习时习惯了的话,可以用更GMAT的思维去考虑这道题。

第二是GMAT逻辑题是精巧而严密的,觉得微妙的选项要避开。这是我个人的感受,我在考试之前模考的时候,稍微对自己错题和错误的选项看了看,觉得错误选项都是很微妙的,没有那么完美。这是基于个人感受的一种判断。大家在做题的时候如果也有这种感受,可以运用一下。

阅读的话,这个东西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果大家上过博智的课程就会有所提升,因为博智一直比较务实,老师教你的都是可以帮助你在考场上做对的方法,这些方法不以你能够读完全文为前提。不过每个人的阅读能力是不一样的,我的话是在短篇文章全读,长篇我用张慧雯老师教过我们的扫读方法来读,就是读段落间,句间逻辑关系,重点抓逻辑,抓主旨句。这样可以保证短篇可以在2分内读完,长篇可以在2分半~3分读完,然后开始做题。

数学部分

我自己是没有太多练习到的,因为封闭班当时的安排是2天的逻辑2天语法2天阅读2天数学,然后就开始模考,所以我对数学的接触真的就只有2天的时间,我之后也没有进行刷题。数学部分保证在50分以上的话,语文部分就可以低很多。像我只有49,我的语文部分有38,其实还有点后悔没有练习数学的。建议大家还是多练习吧!

关于升库

接下来,我们讲一讲升库。整个GMAT考试是自适应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前面做对了一道题,下一道题的难度就会略微有所上升,也就是说它的难度是动态的,就像我们大家一起去考试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你就坐在我旁边,但是我们做的题可能是不一样的。左边的图是我考试时库的一个状态,我整体都是维持在一个中库往上的情况。我觉得这个图跟我花费的时间对起来就很有意思,就很明显的可以看到库上去之后,我花费的时间变长了。低分库的题我可以花短时间做完,高分库花的时间就会比较多。

很多同学在考试的时候判断自己是否升库,其实我是不建议的。因为我们对升库的判断是不精确的。判断错误也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紧张情绪。

一些考试tips

1. 考试顺序

大家在考试的时候是可以选择考试顺序的,当时上封闭班的时候,老师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慢热型的选手,你可以选择先考数学,再考Verbal,我的建议不是这样的,我建议先考Verbal,因为Verbal会花费更多的脑力,不过这里也有个纠结的点,就是我是慢热型选手,我上来状态不好,发挥不好怎么办呢?我这里有一个技巧,大家摸考过可能知道,在正式考试之前我们会点很多NEXT的按钮,就是让你读政策,这个时间是不计入你的考试时间的。我的建议你在正式考试时把这些注意事项都读一读,静一下心,放松一下,通过这一方法让自己进入状态。

2. 休息时间

我建议大家把休息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充分利用不代表你要用完它。我当时是Verbal考完之后,我就举手示意,让监考老师把我带出去,出去之后,我带了咖啡,也带了巧克力,巧克力我并没有吃,然后我待了润喉糖。在进考场前,我又放嘴里2颗润喉糖,因为我觉得脑补想要进行正常思考的话是需要糖分的,所以我觉得摄入糖分的话是可以提升考试状态的。当然也不用强制自己去休息,因为有些人考试时进入状态之后状态就会很好,如果休息之后可能这种状态就很难再进入了,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要不要休息。

3. 考前心态调整

如果你是第一次考试的话,不建议抱着非要一战出分的心态。我当时封闭班是8月1日结课,当时报班的时候我问了一下博智的老师,他们的建议是在封闭班结束之后两周再报考,所以报了一个8月19日的线下考试,但是我上课模考的时候,我正确率还行,所以我感觉自己可以考出分,所以我算了一下我8月1日结课,所以我推了一下,我是可以在8月3日或者8月2日报一下考试的,所以我就报了一下。当时我也没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当时定的目标是650,主要是让自己适应一下考场的环境,就是抱着一个体验的心态去考试的。我8月2日考试的时候,我是很放松的,封闭班结束之后唯一干过的一件事就是看了一下AWA,因为封闭班是不怎么涉及AWA和IR的部分的,除此之外是没怎么进行复习的。

考前的话,我是把王文静老师的考场锦囊,我把它给摘出来了,加上了一些自己的忠告,考前就考了一下提醒自己一下。

还有一点,就是有些人考试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一种紧张的状态,那么在陷入紧张之后,心态要怎么调整回来呢?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训练的事情,你可以注意一下自己有没有哪些事情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那么在紧张的时候就可以去想它。考试一旦觉得自己读不下去了,你就可以去回想一些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

Q 你一共做了什么资料,有做OG吗?

有,我们在封闭班的过程中,是讲义和OG穿插进行使用,OG上的很多阅读、语法、逻辑题我们都是做过的,但是大家要注意的一点就是OG的难度要比实际考试低,就是哪怕你做OG能够做到一个90%的正确率,你也不能粗心大意,依然需要做一些高库题。特别是数学部分,数学部分OG难度是非常低的。

我封闭班期间做了GWD套题,还有就是七龙珠(在家考真题),这就是我做的考试资料了。

Q请问你在上封闭班前开始备考了吗?英语基础如何?

我在上封闭班之前是完全没有备考的,连GMAT有几个部分都不知道。我对GMAT的所有了解都是从博智封闭班开始的,英语基础我算是比较好的吧,我是美本,基本的英语水平还是有的。但是我觉得这个跟GMAT关系不大,这个考的是逻辑,不是词汇,博智老师教的方法也是在你可能读不完文章,不认真单词的前提下来让你选出正确答案的,这些都是比较务实的。

你觉得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对于我来说SC是最难的部分,但是很神奇的是,考试报告出来之后,我的SC表现还行,反而阅读没有平时好。可能是最后两天王文静老师点透了我的SC,让我在考场上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学长之前有做模考吗?在哪里做的模考,模考成绩如何,模考与实际差距大吗?

我所有模考都是在课上做的,用的博智的模考系统。前几次模考用的GWD套题,我第一次错了10道,第二次是9道,一般来说你的Verbal想要拿34分的话,错8道是比较合理的数字。看到这两次模考结果,我就觉得我发挥好点是有机会出分的,于是去报了8月2日的考试。模考成绩与实际是有差距的,但是我的差距是比较乐观的差距。


备考工具 Tools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场查询

报名流程

考试费用

考试流程

成绩查询

转考退考

成绩换算

小程序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