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战GMAT720,有时候你一直不出分可能是因为对GMAT有误解

我今天主要想讲一下考GMAT给我带来的一些东西,以及考这个考试过程中给我带来的一些心态变化。

像具体的题目怎么解这种问题,我觉得博智老师已经讲得非常好了,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先说一下,我自己的基本情况

我本科是在国内读的四川大学,研究生是在罗切斯特大学读的商科,读的金融的硕士。我参加GMAT考试是在大三的时候。

我的杀G心路历程

640 680 620 720

最开始的时候,我是从18年年初开始准备GMAT,我最开始是自己准备,买了OG,看经验贴,刷题总结,然后就去考场试一下自己的水平多少。第一次考了640分,当时考完我觉得太挺正常的,因为我觉得我也没怎么准备。大家基本上是以700分为目标,分数是以10分为单位来累积的,所以当时640分的我觉得再多做几道题就能上700分了。我当时想的很简单,觉得自己报个课就能分分钟上700了。于是就在某家以线上课为主的机构,报了5门网课,跟着老师上了一个多月,那个网课看起来讲得很细,就是没节课会讲很多很多知识点,然后我会记笔记,然后拿他的那个套路去做题,我当时上课的时候感觉特别好,但是问题出在下课之后,面对作业和模考,你会发现你总是用一种模式去套这个题,但其实题是千变万化的,就找不到一个自己能解题的方法。然后那个网课结束之后,我觉得是比以前学习更系统了,是有了一点提高,然后我就又去考试了。第二次考试考了680,这里提升我觉得还有一个小前提,就是我那时候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换,我处在一个全英的环境,我那时候托福基本是在105分,那时候我觉得语言已经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了。第二次考试是在美国考的,考了680分,我那时候对下一次考试特别有信心,觉得自己下一次肯定能上700了。

后来,我就上了博智的封闭班,然后封闭班讲得跟之前我上网课老师讲得有着很大的不同。封闭班老师讲得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上的转变,以及更具有实操性,就形成了你的一种做题思路和做题方法,以你的思路去应对GMAT千变万化的题。我上课的三周时间过得很快乐,因为你周围都是跟你一样的同学,最后几天基本都在模考。

封闭班结束的时候,是我信心最大的时候,然后我就去参加了第三次考试,第三次考试分数蹦出来的时候,我都懵了,当时我有点绝望。后来老师帮我分析了一下,觉得我是太心急掉库了。

后来我就没那么认真地准备了,有点破罐子破摔了,后来我爸妈就劝我再报一次。这一个月我过得特别佛,还出去玩了一趟,然后去参加了一次考试。我当时考试的心态就是我完全不care这个考试,我只是走下过场,然后我就出分了。

后来我分析,我第三次考试和第四次考试心态特别不同,第三次考试我特别急于求成,第四次考试我已经觉得无关紧要了,大不了我用680去申请。结果出来差距就是很大。

其实GMAT考试就是一个考你心态和思维的考试,它就是想检验你在一个重要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你是否依然能够很稳,心态很稳,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个很重要。这个就是我的一个心路历程。

接下来说一下考试吧!

我最开始学GMAT的时候,我觉得最难的是阅读,因为我当时虽然托福在考GMAT一年前就到105了,我当时觉得托福的阅读不是很难。直到我开始接触GMAT阅读,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阅读太长了,根本读不完,好不容易读完一段之后,接下来的一段比上一段还要大,你的脑容量根本不可能同时装下那么多东西,而且它讲的话题跟我们生活又相去甚远。问题还不是你看文章就能找到答案那种。直到来博智上封闭班之前,我做阅读都是连蒙带猜的感觉。

最开始我对句子改错的印象,我一开始以为它就是考语法,就是狂记规则,我是特别讨厌语法的人,就是记不住。在中学阶段,我的语法都比较烂。我对语法是有点心理阴影的。在我开始备考GMAT的时候,我最早看了曼哈顿那本语法书,那本书我仔仔细细看了一遍,那个时候我发现美国人教语法教的这么清晰易懂。那时候我对语法有了一点改观。

逻辑,我最开始我都能看懂,我一直觉得五个选项里,三个选项都可以选,就比较囫囵吞枣。

数学,我觉得国内上完高中的同学,基础都是比较好的。一开始觉得不太难,你可能会因为一些粗心和失误,失去一些分。我当时数学成绩其实并不高,只有48分。

这是我在封闭班对这个考试各部分的一个认识。

封闭班后我就开始转变了。我最开始上的是语法,第一节课我记得老师说,GMAT语法不仅仅是在考语法,它更多地是在考语义。我当时还跟旁边的同学吐槽,语法题为什么考语义呢,它明明就是语法啊,然后大家开始做题。我开始做题还是按照语法点来做,然后就出现了下面的情况就是我的语法点总结了很多次,但是还有很多题做不对。我一般是这样做,我是先用一些比较明显的语法错误排除两个选项,剩下两个选项从语法上其实是没有什么问题,我又判断不出哪个更优。金栩竹老师就跟我说,你看它的逻辑,这样思考之后,我慢慢觉得是有这个问题,后来语法题我开始看逻辑之后,就大大减少了纠结的情况。

接下来说一下逻辑题,我简单罗列一下我还记得的它的类型,基本可以分为削弱、加强、假设、评价、填空、黑脸、归纳、解释等。你要明白,不管它是哪一种,它里面都有一个核心的逻辑链。你需要理清楚它们的关系。脑子里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我当时逻辑课是王文静老师教的,第一节课就是教我们写逻辑链,当你写顺手之后,你会发现你总结的越精辟,越能在读选项的时候,分析出其中的关系。后来我在做逻辑题的时候,我会先把逻辑链写出来,把这个记住,然后带入相关情景,找到题目最想问你的东西。我现在工作了还是觉得逻辑题很有意思,就是我现在工作的时候,也会遇见题目中提到的情景。

阅读,我当时封闭班上课的时候,郭老师给我讲阅读,老师说阅读是最简单的东西。到了最后结课的时候,我相信阅读确实是最简单的东西了。一开始我还是用托福的方法,就是把文章看懂,但是GMAT阅读很难让你看懂。当时郭老师给我们教的方法,就是你读了第一段,你看中心观点是什么。然后你看第二段第一句和最后一句,第二段无非是两种情况,要么是支持上一段的观点,要么是驳斥上一段的观点。第三段可能会出现个学者B,B的观点基本也会在段首出现。中间可能会出现一些例子,你就可以跳过了。

你知道各段的功能之后,你就可以很快地把文章看完,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做题了。一旦你脑子里形成了一个清晰的框架,你知道谁支持了哪些观点,你做题就能很快找到正确答案。遇见细节题,你再去找例子就好了,比你吭哧吭哧读完一篇文章,然后依然一脸懵效率要高太多了。

还有一点,这其实也在模拟,你在上研究生或者工作之后遇到的一些问题。GMAT阅读是在帮你形成一种处理信息的方式,在你面对冗杂的信息的时候,如何理出来关键的信息,内化成你可以跟别人讨论和交流的框架图。

我想说,不管是阅读、逻辑还是语法,你需要把题目放到一定的情景中,内化成自己的东西。这些东西一点都不乱,很清晰。

Pace这个问题,老师一定会强调一个就是前20道题一定要非常认真,不然你可能会掉库。这就回到我620那次考试,我那次就是明显掉库了。因为Verbal到最后会非常简单。所以到了后面,我再练习的时候,不会把时间分均匀,而是给前二十道题更多的时间。我最后一次考试,verbal还有一道题没有答,就是你一旦进入了高分库,那么后面那些题对你的影响,不如最开始的题对你的影响。可能这也是在考验你未来是否会分配时间,是否能够判断出哪些事情是重要的,那些事情是不重要的,你需要把时间花费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数学,我觉得数学是比较轻松的一部分,数学题也没那么难。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做数学题通常是中文的,所以需要把我们不熟悉的单词搞明白,第二就是把做得不太好的知识点找出来,多做一些题,知道这些题你总掉进去的陷阱是哪些。

我数学是个比较尴尬的处境,我会总结错题本,我后来就发现我总是会掉进去几个陷阱。

最后说一下备考资源吧~

我当时用的是博智的官方解答网站和小程序(出国考试答疑器),里面的解答非常非常详细,是老师解答的,如果没有解答,你还可以提问,指定哪个老师来解答,我觉得90%的题里面已经解答的非常清楚了。

CD论坛是我备考时非常神奇的存在,我什么都能在上面找到,它是一个全方位解答你问他的网站。

主要就是这两个了。不要在中国网站上,搜一些奇奇怪怪的解释,感觉里面有很多都是错的。

备考工具 Tools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场查询

报名流程

考试费用

考试流程

成绩查询

转考退考

成绩换算

小程序答疑